English

重大经济政策建议者也该奖励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遂旺

近日,全国合理化建议积极分子、河南省汤阴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赵广耀提出,现在百万元重奖科技功臣成了平常事,而不少提出重大经济政策被采纳的建议者,却少有奖励,这是为什么?

赵广耀说:“对建议者奖励不仅是一个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社会对知识的评价。”

有这样一件事,让赵广耀难以忘怀。那是1988年4月至1990年12月,赵广耀得知,山西积压了大量的煤炭,由于外运能力不足,不少煤炭白白自燃浪费掉了。就此事,赵广耀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提出了解决晋煤外运和就地综合开发的多种途径。不久,山西省政府就给赵广耀复信:您关于山西煤电生产的建议,我省已予重视。后来,赵广耀的一些建议在山西变为现实。

按说,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创造性劳动的价值和综合效益都应该重奖。我想,国家应该制订政策,凡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做出特殊贡献的重大经济政策研究建议,都应该论功行赏。

赵广耀的这番话的确让人深思。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重大决策咨询要走向决策市场,建立奖励机制势在必行。

(《市场报》1.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